• 华人时尚,欢迎您!
您现在位置:华人时尚 >> 资讯 >> 正文

2022年度轻医美研报喜忧参半 半岛超声炮或成新晋顶流

2023-02-16 10:05:08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-

      近日,云创网讯与中国医美专业新媒体“E美最前线”联合推出了“2022年度轻医美消费者满意度报告”。

      这份报告收集研究了2022年全年度各大媒体平台上共计61万条轻医美行业的相关数据,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和该份报告的专业性,对于我们普通的医美消费者来说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。究竟什么项目比较受大家的欢迎,什么项目大家体验过后满意度较高,大家对轻医美的态度又是如何?下面我们就来一一分析。


      瘦脸、祛斑、祛痘、抗衰除皱成轻医美热门需求,小红书种草优势明显

      瘦脸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最受欢迎的轻医美项目,精致小脸无疑是当今大众普遍认可的审美标准。在具体的瘦脸项目选择上,以往大多数人的选择是瘦脸针,而求美者需求的多元化特点,导致瘦脸针的功效相对单一。更多求美者则会选择利用例如半岛超声炮这样的轻医美项目,紧致瘦脸的同时还能兼顾抗衰和脸部美感提升,通常半岛超声炮也会被作为联合瘦脸针的方案使用,来达到满意的脸部塑形效果。

图1:轻医美项目领域消费者需求

      如今,医美行业乱象频出、消费者回归理性,消费者在希望通过医美手段变美的同时,态度也更加审慎,通常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靠谱机构和合适的医美项目。消费者在谈论轻医美项目时,提及最多的信息获取平台为小红书与新浪微博,其次为抖音、美团、大众点评等。

图2:轻医美项目消费者了解种草平台


      声光电项目满意度超注射类,半岛超声炮满意度居榜首

      从月度变化趋势看,消费者对注射类项目整体满意度相对较低,深入挖掘发现消费者对瘦脸针、瘦肩针以及瘦腿针等肉毒素产品满意度较低,主要由于消费者认为经过国内认证的肉毒素较少,产品安全性得不到保障。另外也有部分消费者吐槽瘦脸针打完脸部肿胀不舒服;

      声光电项目类,消费者月均满意度为54%,但总体波动较大,5-7月份满意度出现明显降低,主要由于大量消费者吐槽做完光子嫩肤或激光后出现反黑、发痒或者红肿问题;

      术后护理类,消费者月均满意度为59%,其中,5月份满意度达到峰值为68%,该月份中绽妍、修丽可以及可复美等品牌被消费者大量提及且满意度均较高。

图3:轻医美项目消费者满意度分析

      注射类项目中,消费者对微针、水光针、再生类医美注射项目满意度较高,从消费者满意度的具体方面来看,消费者比较关注项目的效果、痛感、恢复期等。

图4:“注射类”项目消费者满意度

      声光电细分项目中,消费者对半岛超声炮满意度最高。反观过去的抗衰天花板热玛吉,在本次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表现得比较平庸,因其治疗痛感较为明显,为大多数求美者诟病。

      反而是上市近两年的半岛超声炮,经历了市场的检验,满意度跃升第一,侧面反应出随着中国医美渗透率的不断提升,国民对于医美项目的要求日益提高,传统的项目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。同时,国产医疗设备的研发,尤其是高端抗衰医美领域,已经有了国际一线水准,国货正在崛起。

      半岛超声炮上市后的这两年时间,因其抗衰效果显著、体验感佳,热度只增不减,相关评论如“超声炮我做过很多次了,性价比我觉得不错”、“抗衰我最推荐超声了,超声炮就很好用”。

图5:“光电类”项目消费者满意度

      值得关注的是,消费者对调Q激光、超声刀等项目满意度相对较低。部分消费者反馈调Q激光做完疼痛感明显,甚至出现水泡、红肿等现象。

      而超声刀项目,消费者主要吐槽其性价低,安全性也没有半岛超声炮高。


      消费者苦黑医美、假货久矣,近四成轻医美消费者表达不满

      市场乱象和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对医美行业的信任感不足,近四成(39%)的消费者表现出对于医美行业不满意。

图6:轻医美行业消费者整体满意度

      从消费者反映较多的轻医美行业的具体问题分析,主要集中以下三个方面。

      1、 轻医美项目功效单一、性价比不高、术后“后遗症”问题反映较多

      轻医美由于其“轻”的属性,基本是无创或者微创,风险低恢复期短,优势点突出的同时也存在其短板,即大部分项目功效单一并且需要持续去做才能维持效果,性价比方面还有待加强。

      而后遗症问题,绝大多数跟医师操作是否规范,以及药剂、设备是否正品有关,两个答案都为肯定的条件下,后遗症可能性将会大大减小。

图7:消费者对轻医美项目不满意表达

      2、医美机构证照不全、从业人员资格不符、服务态度差、虚假宣传问题反映较多

      在利益的驱使下,存在部分医美机构证照不全,甚至未取得医美经营许可或超范围经营问题,或是机构工作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、操作不规范,侵害消费者的健康安全,即使在如今监管的大力打击之下,仍然屡禁不止。

      其次便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差,虚假或夸大宣传,诱骗消费者消费等问题。

      所以消费者在体验项目之前,一定要提前先了解机构的口碑如何,以及是否合规,人员资质是否齐全。

      3、假冒伪劣产品横行、轻医美产品销售渠道单一

      医疗产品渠道不明,假货、三无产品以及山寨设备充斥市场,十分考验消费者的鉴别能力。因此很多上游厂商也为此做出了努力,在药剂包装、设备上提供正品验真二维码,扫码即可在相关系统中查询真伪。

      例如半岛超声炮的“动态码四重验真”,扫描设备上的动态码即可查询设备、治疗头真伪,以及推荐机构、推荐医师,避免消费者踩雷假货或是遇到操作不规范的人员。

      其次便是消费者反馈轻医美产品多为专业线,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。

      由于国内监管环境较为严格,轻医美项目的操作需要医美机构和操作人员具备相关资质,虽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轻医美行业的发展,但这也是为轻医美消费者负责的体现。

      未来,在监管力量的重拳出击下,相信轻医美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规范合规,消费者对医美行业也会更加有信心。

推荐阅读:叶紫网

声明:本网转载的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等信息,内容均来源于网络,并不代表本网观点,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,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。
0